项目介绍
快速通道
您的位置:项目介绍 >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China Professional Logistics Manager,简称CPLM)是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和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合作开发的、面向社会推出的一种资格认证项目,旨在为社会提供物流从业资格能力的标准。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国际经贸发展日益活跃,我国物流业迅速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九部委联合签发的《关于促进我国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意见》的精神,为多渠道、多层次、多方面加快物流管理实用型人才的培养,实行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并重,提高我国物流从业人员管理水平,促进物流业健康、快速发展。


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的特点

职业资格和学历学位的统一

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采取全国统一考试计划、统一大纲教材、统一命题、统一考试。取得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课程单科合格证,可以在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中获得相应课程的学分。

本土化与国际化的统一

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课程内容是根据中国物流业需要并结合英国皇家物流与运输学会制定的行业标准而设置的,与英国皇家物流与运输学会认证(ILT)互认。


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级别和相应课程设置及对应的自考学分

课程名称

学分

证书等级

《物流基础》

5


初级证书


《物流信息技术》

4

《物流案例与实践(一)》

4

《库存管理(一)》

5

初级证书课程

(四选一)

《采购与供应管理(一)》

5

《运输管理(一)》

5

《仓储管理(一)》

5

《物流案例与实践(二)》

4

中级证书课程

《库存管理(二)》

5


中级证书课程

(四选二)

《采购与供应管理(二)》

5

《运输管理(二)》

5

《仓储管理(二)》

5

《物流企业管理》

5

中、高级证书课程

《供应链管理》

4

高级证书课程

《物流战略管理》


高级证书课程

(不计学分)

业务考评


高级证书课程

(不计学分)


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相应级别证书

取得初级所要求的三门必考课程和四门选考课程中任何一门课程的单科合格证之后,即可获得中国物流职业经理初级资格证书;

取得中级所要求的两门必考课程和四门选考课程中任何两门课程的单科合格证之后,即可获得中国物流职业经理中级资格证书;

取得高级所要求的四门必考课程的单科合格证,并具有五年以上物流管理工作经验,可获得中国物流职业经理高级资格证书。


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单科成绩合格证和等级证书发放机构

课程考试成绩合格的考生,由全国考办颁发单科成绩合格证;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等级证书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与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共同审核、盖章、颁发。证书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省级服务机构转发给考生。


物流管理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毕业证或学位

凡取得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专科)考试计划规定的15门课程的合格成绩,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即发给专科毕业证书;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独立本科)学习的考生,按照自学考试的有关规定,考试成绩合格,毕业论文经答辩成绩及格,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即发给本科毕业证书。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有关规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对考生资格的限定

报考初级、中级证书课程没有限制,报考高级证书课程的考生需有五年以上物流管理工作经验。报考物流管理专业(专科)自学考试没有限制,管理类专业专科毕业生可直接报考物流管理专业(独立本科段),其他专业专科毕业生报考物流管理专业(独立本科段)需加考《物流基础》(5学分)。


报名考试方式

考生可以通过各地指定的助学和培训机构报名考试,参加由各省级考试机构组织的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考试。各地指定助学和培训机构的联系方式及网上报名,可登陆网站www.cplm.org.cn


考试时间

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课程每年考试两次,分别为5月份与11月份的第三个周末。

具体考试科目请登陆网站:www.cplm.org.cn


购买教材和参加培训

考生可到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和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授牌的各省助学单位和培训机构购买教材参加课程培训。


与国际物流经理证书互认

获得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的学员,可以按照有关规定申请获得国际物流证书(CILT-International)和英国皇家物流与运输学会(CILT-UK)相应级别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