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管理培训 >> 颁证及全国管理机构

中交协职业教育考试服务中心

中交协职业教育考试服务中心介绍

为解决我国目前物流人才不足的矛盾,多渠道、多层次、多方面加快与国际接轨的复合实用型人才的培养,促进我国物流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在 2002年引进英国皇家物流与运输学会物流职业经理人资质认证培训系统(ILT)的基础上,经过几年本土化的过程,于2004年10月与教育部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在全国合作推出“开考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CPLM)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物流管理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项目。为实施和管理该项目,于同年12月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成立职业教育考试服务中心,它是协会负责该项目日常管理的职能部门,其具体职责是:

一、代表协会与全国自考办进行项目协调;

二、在全国范围内,利用各种方式,开展项目的宣传和推广工作;

三、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并管理项目管理网络和培训助学网络,其中包括:

1、审定并与各地方项目管理单位签订合作协议;

2、审定项目培训助学单位并颁发助学资格牌匾;

3、指导检查各地方项目管理工作和培训助学活动开展情况;

4、检查指导各地区的项目集体报名和学籍管理;

5、监督、检查各地区的项目教学和培训质量。

四、负责制定项目的收费类别、标准,并检查监督、督促各地方收费;

五、对项目技术支持单位——北京中交协物流人力资源培训中心进行工作委托和进行监督、检查和协调。该单位的工作是:

1、负责组织专家制定、修改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的行业标准;

2、参与制定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初、中、高级)课程的考试计划;

3、负责推荐专家参与初、中、高级CPLM证书课程的教材及考试大纲的编写,负责审定证书课程教材和考试大纲;

4、负责组织专家编写证书课程辅导教材;

5、发行证书课程教材和辅导教材;

6、负责授课教师的培训及管理工作;

7、负责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CPLM证书)的审核、注册、制作和发放工作;

8、负责中国物流职业经理资格证书(初级、中级、高级)同英国皇家物流与运输学会(ILT)和国际物流与运输学会(CILT)等国外相关证书互认工作。

王德荣 研究员。多年来,在国家经委(后为国家计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工作,曾任综合运输研究所总工程师、所长。1989年至今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工作,历任副会长兼秘书长、常务副会长。北京中交协物流研究院院长。还兼任国际物流与运输学会院士中国分会会长、亚州运输学会副会长、中国分会会长,国家“十一五”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

多年来从事的研究工作领域主要有:交通运输发展战略与规划、交通运输经济与技术政策、重大运输建设项目、国际集装箱运输发展与运营、中国物流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等。

王德荣教授几十年来组织、主持了几十项重大研究项目,其中:“中国交通运输技术政策研究”、“ 1981-2000年中国交通运输发展战略研究”分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前期重大技术经济的问题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年中国交通运输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国船舶工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国冷藏运输发展状况与对策研究”、“中国旅客运输发展战略研究”等多项研究成果获部委级奖励。还主持了多项与世界银行、奔驰公司、美国佐治亚大学合作的研究项目,如“长江三角洲综合运输网发展规划研究”、“中国国际集装箱运输系统改造研究”、“广东省综合运输网规划研究”、“中国公路运输发展战略研究”、“2002年中国物流用户调查研究”、“2003年中国物流供应商调查研究”、“中国道路运输未来能源及发展战略研究”“中韩集装箱运输和系统研究等。

近年来,根据国家经贸委和国家计委委托,先后组织了“中国物流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 “中国物流发展政策研究”、“ 2001-2020年中国物流发展战略研究”、“2001-2020年中国交通运输发展战略研究”、“我国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多项研究工作。这些成果已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用。同时还组织了多个省、市和物流企业的物流发展战略、规划研究,为当地政府、企业决策提供参考。

先后在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北方交通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等院校任兼职教授,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多名。

先后发表论文 100多篇。著作有“中国运输布局”、“2000年交通运输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国交通产业政策研究”等。

1991年被评为第一批国务院有突出贡献专家。

2002年被评为首届“中国物流十大风云人物”之一。

2005年被聘为国家“十一五”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

常务副主任:

庄秀文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秘书长

副主任:

王增东 北京中交协物流人力资源培训中心 主任

北京中交物教教育咨询服务中心 主任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西城区月坛南街 26 号 1 号楼 2042 室

电话: 010-68596316 68596186

传真: 010-68596316

联系人:王娜

电邮: zjkshzhx@126.com

发布时间:2012/10/29 16:06:19